本週繼續來算數

設算一間事務所每人平均薪資3萬(勞健保等) 6人共18萬
房租水電網路影印文件雜費也抓18萬的話 共計要36萬

每個案件代書費1.6萬~1.8萬 扣除回饋金及稅金後餘1萬
亦即6個人的所 若以房仲件算 每月至少要36件才能打平
若6人中有3位是代書 每人每月平均就要簽到12件
但因各人的資歷.能力及消耗的資源不同 亦不能一概而論

我們繼續來考量其他隱含的成本

時間:
1.代書平時需長期待命(像夜間.假日簽約比例較平日更高)
工時長 平均下來算成每小時的薪資報酬的話 未必很高
2.平日須至各店頭拜訪維持 節日另要送禮應酬 也是開銷

人力:
1.一般買賣流程繁瑣但重複性高 由助理.外勤替代書分擔
但可穩定控案之助理培養亦需要時間和經驗(出包)累積
且同時控案件數超過20~30件後 服務品質無可避免會下降

機會成本:
1.普通簡單件同業間同質性及被取代性高,可能形成價格戰
2.待案量穩定 所接幾乎單一類型 在舒適圈中成長空間有限
3.單件所得之報酬固定 欲提高總收入僅能靠增加案件量
但支出成本亦相對提高 且受總體景氣及市場案件量影響

風險:
1.房仲素質參差不齊 事前調查或撮合過程不夠嚴謹
2.新進代書及助理經驗不足 置自己與公司於危險而不知


身心壓力:

記得日前有篇報導 十大壓力行業 房仲可排第九名?

以我兩者皆有的經驗來看 代書更應該排在前面好唄

還有其他很多...就不談了 其實現在這行還挺辛苦的~


想到前陣子讀的一本書:"為什麼他賣電視敢比別家貴一倍?"
談的概念就讓我很感動 也更加深我原來的想法
比起朦朧的總營業額 也許要更重視每一個案件的利潤率
而利潤率來自高品質的服務 與不斷發想的創意內容

比如說作一件客服贈與案 省下的回饋金就是很大的利潤
佔用代書.助理及外勤的工作時間及精力亦不多
算起來就相當的補 另外像是一些買賣.租賃或離婚的見證
所用時間僅代書本人1-3小時 但有5-6K淨收入 效率也很高
或者我之前做很多的陽台補登 代書或助理只要能接到案
交外勤行程中順帶去跑即可 不需助理幫忙 每件收10~12K
也是很好賺的業務之一

現在的我 就要想辦法把理念和實務結合了 否則只是空談
幸好這個領域跟孔子一樣 仰之彌高 鑽之彌堅
越學習越就有意思 也越多要思考和嘗試及執行的地方
讓我現在白頭髮越來越多 卻也能得到比以前更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小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