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房地產景氣 真可用"狂飆"來形容
雖然我離市場有段距離 但從客觀數字來分析
本月公司的簽約件數 比過去兩個月總和還多!
(以金門在新北的市占率 絕對很有參考的價值)

不過這樣的趨勢 是因為春燕到了
還是單純跌深反彈? 從國內的政經稅法看來
好像沒有對不動產 有釋出那麼大的利多啊?
那麼 就待檯面上那些馬後炮專家來分析吧~

近日透過引薦 認識了一間新成立的資訊公司
正針對現有的代書軟體做革命性的改良
簡單的說 就是全面網路化 透過現有的攜帶裝置
就可以完成往日繁瑣的登打及報稅工作

回顧一下市場上主流的代書軟體
不外王代書 好代書 顧代書...(另有點象等較小的)
其中"王代書"為北部主流 可稱代書軟體之王
資料表單詳盡豐富 甚麼死人骨頭都有
然而...系統的設計很"硬"(老舊)
以電腦系統來說 就像早年的DOS 要十分熟悉指令
容錯性很低 不太人性化(菜代書易苦手)
價格不便宜(單價六七萬) 耗材也需要另外添購
縱然如此 然而他仍然是"王"道~(相信大家都懂)

也因此 多年前市場又出現了好代書 顧代書系統
個人雖未能一一用過 不過據使用者表示有
"容易上手""比較有彈性""價格較親民"等優點...
可以說從DOS進入到window的感覺

而這家資訊公司 又再針對前開軟體的不足處加以改良
目前尚在測試中 不過看來很有潛力~
我也以消費者的身分提供過建議

然而過程中 最觸動我心的是 對方表示
其實他們最初也想開發律師軟體 會計師軟體
然而實務上十分困難 因為牽涉到太多專業
唯有代書軟體 說穿了 只是把資料填入表單而已
只要備妥謄本證件 設定好輸入格式並套表
一般的買賣.贈與等案件的所有文件一眨眼就可完成
所以他們選擇技術進入障礙較低的"代書軟體"來開發

...是啊 我們"代書"就字面上而言 就只是"代書"
和民眾的區別 只是對相關文件較為熟練(知道填哪)
所以現在很多民眾就不找代書了 上網爬爬文
自己跑跑地政 稅捐等就可自己完成案件
待日後這種更方便 一般民眾都會用的"代書軟體"出現
更會壓縮代書的生存空間
太多案例了 當"word"出現後 還需要到打字行排版嗎?
這些打字小姐 鉛字師傅再努力工作 又能如何回天?
(無不敬之意 我老媽當年就是打字小姐~)

然而我一直認為 如同591等網路平台對房仲業的衝擊
這是時代的趨勢 遲早必然會發生的
低技術性 低專業性的服務逐漸會被各種"形式"取代
線上的從業人員 要不就趁被取代前賺飽飽退場
要不就是奮力往前 走在趨勢之前兩三步 做好轉型準備
只是台灣人 不尊重專業 也不願意為此付費的消費習慣
很難培養的出所謂"專業人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小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