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代書的養成之路(二)
本篇延續討論簽約代書的養成


我發現很多所長培養簽約代書時
通常有一個迷思 做簽約代書前
最好能先做過或學過助理的工作


思考理路是這樣
有操作過登打/報稅/找貸款等流程
未來也才能回答房仲或客戶問題
我覺得部分對 但並非一定如此


一般來說
助理跟簽約代書的工作
有70~80%%以上是重疊的
除了簽約這段無法代理外
後面的所有流程甚至到交屋
其實都可由助理代理
(但這樣做也是好壞參半)


所以說 你會做助理工作後
等於有了80%的簽約代書能力?



助理跟簽約代書有一點巨大差異
(除了證照資格以外)
簽約代書是要主動找案件進來
而助理則是被動等待消化案件
需要的業務能力跟心理建設不同
簡單說 找案件跟辦案件是不同的


很多一線的簽約代書
靠的是出色的業務能力
先把案件弄回來再說
對於後續流程他熟悉嗎?
其實往往不熟到有點可笑
但影響他接案簽約嗎
很現實的是 影響並不大~


由於上桌簽約時程短
即便面對客戶的各種疑問
善用話術就不容易馬上露出破綻
加上接案後有事務所支援
讓大多數的房仲買賣案件
代書有沒有盯著 有沒有專業
其實沒太大差別
這點在大事務所特別明顯


新代書業績往往可以很好
因為只需要全力衝刺跑店頭交關
後面就靠老秘書搞定案件


另一方面 辦案件也是種專業
需要能同時間處理各種庶務雜務
有的代書像我 屬於專注個案研究的
往往就做不來這些事


另一方面助理靠的是"熟練度"
這麼多的雜事 其實做久 就熟了


而一個成熟的助理 依經驗
(成熟是代書不用一直盯)
往往也要培養一到兩年以上
半年通常接10件就緊繃
一年大概接20件以內還行
二年以上才能穩穩突破辦30件
勉強多接只會讓案件不停開花


但...你究竟是來做代書
還是來做助理的?
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嗎?


比較聰明的做法是
等接回案件後 再好好跟你的助理學
或者乾脆抱緊助理的大腿
案件抓重點掌控就行 不要都不知情
(銀行貸款/交屋日等)


有去年考上的新代書問我說
現在的事務所希望他從助理學起
然後每個月丟三十四件案件給他
讓他有點喘不過氣 問我的意見
坦白說  我覺得像讓千里馬去耕田
耕久了 千里馬就變牛了
只會得到精疲力竭的結果
並覺得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當然也是有其他種可能
1.老闆評估你的資質比起做簽約代書
可能比較適合做助理
2.成熟的助理市場很缺
但事務所這陣子業績好 新人就頂著先
用到找到助理 或者你受不了為止


所以回到前一篇說的
可能老闆對你有一些規劃
但代書生涯要怎麼走 仍是憑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小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