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能發文多了
有同學笑我 怎麼變得如此感性
我笑了笑 本來代書的生活
就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擺盪
稅務.法務.訂約.解約.不理性嗎?
爭產.餽贈.婚姻.死亡.不感性嗎?
何況又是個O型雙子座
自然有許多不同的面相~
想法化為文字 是一種不吐不快
雖然筆下無法生花 也自得其樂
-----------------------------
代書業務 到底要如何計算成本?
最直觀的方式 就收了多少代書費
扣掉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 看賺或賠
然而我常在想 還有別的觀點嗎?
比如說 助理每月薪水20K(假設啦)
基本上每月要控管20個案件
那麼 每個案件的助理成本就是1K
不加人力而加工作量 控到30件
單件人力成本就降為670
然而案件的品質就會下降
降到某程度就會影響競爭力
競爭力下降 接到的案件也下降
降到原本市場可接受的服務品質
結果還是回到了每月20件
這個舉例很鳥 但是一種思考方式
那麼到底控多少案量是適當的?
除了天份和教育訓練外
還要看每個環節是否達到最佳化
畢竟人的時間 精力 集中度都有限
如果每個案件作太多瑣碎的事
就無法控太多案 反之太粗略
控的案多 又可能一疏忽就出大包
我想過 有沒有可能把每個動作拆解
也許辦一件案要幾百個流程動作
但有些是重要的 有些是可有可無的
有些動作很簡單 但客戶的滿意度卻高
有些動作很複雜 有作也沒太多效果
那麼我們就可以更精確的抓出重點
先注重那些最有用.有效或關鍵的動作
在成本與效率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而非依賴經驗或市場自然淘汰法則
這樣或許會更輕鬆
另外 像行政.會計.外勤等角色
有的角色是提高效率 或者節省時間
然而又要如何計算與訂定基準
來決定這位置的績效?
畢竟有些人的工作內容是不明顯的
但少了它 公司總效能是下降的
思索這些事情 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小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