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的同事 最近有個新的專題 找我分享
“如何在既有的工作時間外 為自己多賺一點”
我喜歡這個題目 單純明瞭 而且我也十分有興趣

其實以前在新店所時 我就常在構思這方面的事
傳統金門的架構是由上而下 代書-助理-外勤 各司其職
所謂的代書 其實就是(有證照的)業務
要跑仲介公司搏感情 招攬生意 找買賣約簽
簽完約(接到案)後 就往後交接給助理完成
外勤就負責跑公家機關.銀行等接送文件
因分工明確 效率高 才能處理那麼多案量
但 潛規則是 代書的角色地位顯然比較高 畢竟是負責賺錢的
其次是助理(當然 老助理地位高於菜代書 好比士官長對菜排長)
最低的才是外勤(被大家叫來叫去) 而收入也是依此遞減
畢竟代書跟助理還有獎金(代書比例遠高於助理) 外勤幾乎沒有

我呢 因為不太跑仲介 但又要混飯吃 自然要另闢蹊徑
思考及嘗試很久 歸納出幾個方向
一個是 區隔自己與其他代書的市場 做件數少但利潤高的獨門生意
一個是 不設限 只要客戶願意為解決某問題付錢 那就是我的業務範圍
一個是 擴大通路 讓公司其他人也能幫我招攬生意

為了達到這三點
第一 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 在下班後及假日進修專業知識
第二 跟每個過路客都聊 試著解決千奇百怪的事 做很多白工但也學很多
在第一線久了 慢慢我就抓到一點人們想要卻未能得的 市場的缺口

最後 我設計出幾種利基案件 並把利潤做一定的比例 分給願協力的同事
然後把原本複雜的東西 簡化成幾種set(套餐) 並教育他們如何去"賣"
本來是實驗性質的 慢慢的成熟 也慢慢讓同事接受並真的看到可行後
這樣即使我不在辦公室 他們也可以幫我招攬生意進來...

我很了解一件事 如果你只是說"嘿!你們幫忙介紹案件 就可以抽多少趴喔"
這樣的結果 是一點效果都沒有的 不過很多老闆都會這麼期望 然後失望
最後說 大家怎麼都不配合...

事實上 你要賣東西給客戶前 得先賣給自己同事 還要教他們怎麼賣

做一件事除了自利外 其實還要考慮到讓利及平衡大家的利益
單以數字來說 同樣作我一件利基案件的回饋 比平常辦買賣件的高n倍
且花的時間及心力少很多 自然人家會樂意在平常的時間外額外幫忙

再者 我的另一個心思 是藉此培養同事的專業跟自信心 改變組織型態
其實我一直認為 代書跟助理.外勤沒甚麼上下階級之分 應該是平行的
只是公司設計成代書是負責賺錢跟有專業的 其他人只是幫助消化案件
當然 作為代書 花很多時間研究跟跑業務 有業績跟專業成就是應該的
而那是因為有很多其他人幫你分擔時間的關係

但只要鎖定某幾個特定範圍 加以訓練跟累積經驗後
助理或外勤 也可以在這些特定領域內成為專家(連代書也比不上)
這些特定領域的知識也是在本業內 並不會衝突甚至能互補
重點是他們也能招攬客戶並替公司賺錢(自己也能得到更好的報酬)
這樣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型態~~~"共好"

說到這裡 有人想找我配合嗎?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小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